2007-03-14

腦部語言區發展不全

其實自從到美國念書
我的英文一直有相當程度的障礙
聽得辛苦講得也辛苦
老公跟我說因為我剛來美國時跟哥哥一起住.朋友又多以台灣人為主.
一整個星期能講到英文的機會不過就是學校的幾個小時.
再加上灣區華人商店多到讓人完全不覺得生活在美國
所以我的英文程度才會進步的較慢
他以前總是鼓勵我這個問題會在我脫離幾乎是全中文的環境後有大改善
但是我最近不得不跟他說
我想我的腦部語言區應該是發展不全吧
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住在一起已一年餘.我和他之間當然是全英文環境
再來.我的公司也沒有半個人跟我講中文.所以還是全英文環境.
除了偶爾跟朋友聚聚及和家人講電話
我的世界裡幾乎沒有中文
結果在這樣的環境影響下
我雖然聽得比較不辛苦了
但講得還是好辛苦啊
老公還是得時時提醒我記得要加be動詞(本人的大毛病.句子裡永遠沒有be動詞)
關於he和she的混亂還是依舊.有次還把同事搞得不知我在說誰
昨天更扯.CFO來跟我要東西.我居然回了一句"好的"
今晚也很扯.我在講某種servicing fee.居然跟老公講servicing"費"
天啊.原來人的第一語言對人的影響力竟然強到此種地步.讓我總是不自覺得脫口而出
我想我的老公真的必需接受我是個腦部語言區發展不全的人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愛的Sparling太太...

看到妳描寫的這篇文章,實在寫得太寫實了吧...害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實在太可愛了啦妳。


不過阿,反正語言的目的就只是為了溝通生活,就算很容易少了be動詞,只要加些肢體動作補足就好啦....哈哈!

Peishan 提到...

哈哈
這種事也是三不五時會在我身上發生! 尤其一但是累了或是忙著, 中文就不之不絕說溜嘴了. 中文是在我們腦裡深耕蒂固的了怎擺脫的掉?

不過跟妳說, 妳的英文會隨著時間慢慢加強的, 放心吧.

H love D 提到...

我可憐的老公在我的日夜影響下英文也變差了.
前天我說I doesn't like....
我親愛的老公居然回我I doesn't like it, either.
希望老公上班時不要被笑才好 :P

Bao 提到...

你親愛的老公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真的很可愛耶....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雖然來美國五年了,英文多少也進步了,我還是覺得英文進步的速度沒有我中文退化的速度快.

我想母語就是根深蒂固在我們腦中,這樣的情形也別太在意囉!